郭台铭:国家领导人要把台湾打造成科技岛

字体大小:

针对台湾未来的发展,目前在美国访问的台湾鸿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说,有鉴于近年来美中局势日趋复杂,“国家领导人应该要运用优势,把台湾打造成科技岛,而不是弹药岛”。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郭台铭目前在美国开展科技经济开拓之旅,美东时间3月29日上午与马里兰大学台湾同学会相见欢,畅谈人工智能发展如何改变产业竞争力。谈到台湾未来发展时,郭台铭作出以上表述。

郭台铭说,即便自己很早就投入人工智能研究,却发现该领域的潜能和发展浩瀚无穷。因此,有感于科技的快速发展,台湾必须与最好的团队学习、合作,在建立伙伴关系的同时,培育下一代。这是他此行访问智库、学术机构、与学生和产业界代表交流的重要原因之一。

郭台铭说,根据他在产业界50年的经验,年轻人才应是政府真正必须投资、栽培、关怀的对象。在美台湾留学生中有很多科技人才,但仍未满足需求。如果他有一天能掌握台湾资源,一定会妥善运用,投资在年轻科技人才身上,建立一个适合发展的环境。

在与学生会面谈到未来科技人才如何落地台湾的问题时,郭台铭认为,正因为台湾过去没有产业运作背景的人领导台湾,缺乏产业经验及规划能力,自然很难打造出合适的留才环境。如何运用政策和技术人才的专业力量,鼓励年轻人回台、留台及创业,资策会、工研院都要一起努力。台湾有很多资源都被浪费了,这不是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够改变的。

郭台铭说,这也是他为何在星期二与马里兰大学签订谅解备忘录。他必须要整合不同的产业和专业资源,为台湾共同思考,建立更友善的产业平台,让许多高端技术人才愿意留在台湾。

郭台铭认为,人才的多元性,才能真正建立好的留才环境。如果有更多产业背景的人进入公共领域为民服务,这才是比较良善的循环。因为,当有了产业上的理解,自然能够建立对产业比较友善的发展生态,也能让世界持续看到台湾打下科技重要的发展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