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限制半导体技术出口 与美对华出口管制同步

日本政府将对23种尖端晶片制造技术实施出口管制,此举被认为是与美国同步,遏制中国取得先进半导体技术的能力。(路透社档案图片)
日本政府将对23种尖端晶片制造技术实施出口管制,此举被认为是与美国同步,遏制中国取得先进半导体技术的能力。(路透社档案图片)

字体大小:

随着美国加大力度遏制中国取得关键半导体技术的能力,日本政府也将对23种尖端晶片制造技术实施出口管制。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星期五(3月31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日本将对用于晶片制造的六类设备实施出口管制,包括清洗、沉积、光刻和蚀刻。

这项新规将于今年7月生效,生效前将征求公众意见。预计这一限制措施将影响到十几家日本公司,包括尼康集团、东京电子等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这些公司在向海外出口半导体设备或技术前,须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许可证。

西村康稔说,日本政府预计这项措施对国内公司的影响有限,且没有针对某个特定的国家。

不过,外媒报道称,日本宣布这项政策的时间点,是美国于去年10月对向中国出口的晶片制造工具实施全面限制后作出的,理由是担心北京利用这些先进半导体设备来增强其军事力量。美国一直希望日本能同步收紧对华半导体设备出口,但日本一直寻求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选择一条中间道路。

西村康稔在新闻稿中说,这项举措与美国的出口管制不相协调。“如果我们的出口没有被重新用于军事用途,我们将继续出口。”

日本政府官员说,这些措施将改善监督,并避免这些先进技术被用于军事目的。他们说,对日本最有利的贸易伙伴--包括台湾和新加坡在内的约40个贸易伙伴的出口将不会受到影响。但这40多个贸易伙伴不包括中国大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