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务处长:香港仍须警惕软对抗煽动抗争

字体大小:

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说,虽然当前香港社会平静,但仍有暗涌,有人仍在尝试以软对抗的方式,煽动他人抗争。

据香港中通社星期四(5月25日)报道,萧泽颐受访时说,基本法赋予了香港居民享有集会、游行的自由。但香港警方在审批游行集会申请时,必须考虑对国家安全、公众安全、他人自由权利的影响。如若发现违法行为,必定果断执法。

他指出,在2019年香港反修例风波发生后,很多游行集会都被“骑劫”。警方绝不容许同样情况再次发生,因此警方审批每宗申请时,都会仔细分析情报,以免有任何人企图“骑劫”游行集会,危害到国家及社会安全。

他称,警方在接到申请后都会联络主办方,了解预计参与游行集会的人数、性质、主题及路线等,再作个别风险评估,以确保游行集会能够在安全有序下进行。在这方面,除了警方有责任外,主办方也有责任。

被问及日后游行会否设人数限制时,萧泽颐回应说,不能设硬指标,每宗申请都要进行个别评估。

2019年的反修例风波令社会撕裂,警民关系受影响。萧泽颐分析指,这有两点原因,第一是很多人误信假新闻、假资讯;第二是很多人不了解警方运作。警方就这两点下功夫,在经过几年的努力,警民关系已有大幅进步。另外,为了加强与公众沟通,警队内部也升格了公共关系部门,并成立事实查核及澄清中心,有警员24小时留意传媒及网上资讯。如果发现出现错误信息,会在两小时内作出澄清。

除此之外,警方也会定期会见社会各界,令公众了解警方运作。萧泽颐举例指,警方定期会和18区校长会及家教会会面,互相沟通,推动增强青少年的防罪意识。他提到,反修例运动期间,不少年轻人被鼓动做前锋,因此警方在年轻人方面要做更多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