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等41位中国近现代大师书画作品不准出境

字体大小:

中国颁布的最新名家书画等作品限制出境名单中,包括齐白石、丰子恺、关山月等41名近现代大师的书画作品被列为一律不准出境,另有158人的代表作不准出境。

中国国家文物局官网星期五(5月26日)发布通知称,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防止近现代珍贵文物流失,完善文物出境审核标准体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文物局研究修订了1911年后已故书画类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单。

名单中,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有41人,包括于右任、丰子恺、齐白石、关山月、李叔同、张大千等,另有158人的代表作不准出境。

中国国家文物局最新公布的“1911年后已故书画类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单”中,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有41人。(中国国家文物局官网截取)

同时,中国国家文物局也研究制定了1911年后已故陶瓷、雕塑、扇子、织绣、玺印、烟壶、漆器等七类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单。

其中,陶瓷类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有10人,雕塑类一人,扇子类三人,织绣类七人,玺印类四人,烟壶类四人,漆器类九人。

通知还明确,2001年颁布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1795年至1949年间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以及2013年颁布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自新修订名单发布之日起废止。

据中国媒体2013年汇总,当时的名单中,共有11名书画家的作品一不准出境,分别是王式廓、何香凝、李可染、林风眠、徐悲鸿、高剑父、黄宾虹、董希文、傅抱石、潘天寿和吴冠中;另有齐白石、丰子恺等256人的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代表作不准出境者则有128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