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月地方专项债发行量减半

字体大小:

中国5月份地方专项债的发行量减少了近一半,在经济复苏失去动力之际,政府投资也出现放缓迹象。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中国地方政府在5月份新发行2995亿元(人民币,下同,570亿新元)的专项债,仅为一年前发行量的52%。中国今年1至5月专项债发行总金额为1.89万亿元,占今年发行额度的50%,去年此时则为54%。

中国地方政府专项债主要用于为基建投资提供融资,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为基建投资。近几个月发行量放缓,适逢经济在疫情后的复苏力道降温。

北京可能尝试暂缓出台财政刺激措施,以防经济逆风加剧时,可在今年较迟时候再出手。全球经济走弱,部分发达国家经济衰退,中国楼市的复苏步履蹒跚,消费者支出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威格利(Duncan Wrigley)说,鉴于增长只是放缓而非崩溃,而且服务业仍然强劲,北京正在监测情况而非做出膝跳反射。他说,但如果未来几个月数据继续走弱,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

他说,服务行业活动的显著放缓可能促使北京采取行动。星期三(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服务业在5月份继续扩张,但增速低于前几个月。

官方数据显示,随着政府缩减专项债发行规模,基建投资增速已经放缓。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的目标不难实现,这意味着它不需要像去年那样积极推动地方当局使用专项债券额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