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指中国军舰在美舰附近不安全航行

字体大小:

美国军方公布信息,指美国军舰星期六(6月3日)穿越台湾海峡时,中国军舰违反国际水域海上道路规则,在美国军舰附近进行不安全航行,两艘军舰距离最近时仅150码(137米)。

美国印太司令部在官网发新闻稿称,美国钟云号驱逐舰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在穿越台湾海峡期间,中国军舰苏州号从美加军舰左舷超越钟云号,并在距离美加军舰船首150码处航行。

美军称,钟云号保持航向并减速至10节,以避免碰撞。苏州号之后又在距离美国钟云号船首2000码处航行,并保持在钟云号的左舷船首一方。声明指苏州号的行为违反国际水域安全通行的海上道路规则。

美军也说,美国和加拿大的军舰驶过台湾海峡,凸显美加两国对确保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共同承诺。

加拿大媒体环球新闻(Global News)同日报道,环球新闻记者自5月25日起乘坐加拿大蒙特利尔号在南中国海航行,并称蒙特利尔号来到台湾海峡时,记者目睹了中美军舰险些相撞的一幕。

蒙特利尔号舰长蒙福德(Paul Mountford)指中国军舰在钟云号船首前方航行的做法不专业,并称这起事件明显由中国方面挑起,并称中国军方之前通过无线电公告,“清楚表明这是蓄意进行”。

蒙福德也说:“我希望这是一起孤立事件,不会再次发生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有国际法支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则指钟云号和蒙特利尔号6月3日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依法依规处置。

施毅也说,有关国家在台海地区有意制造事端,蓄意挑起风险,恶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东部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