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日本芯片出口管制将扰乱中国半导体自给自足计划

字体大小:

业内人士认为,日本限制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的新措施7月23日生效后,将扰乱中国的半导体自给自足计划。

香港《南华早报》星期天(6月4日)报道,根据知情人士和该报记者看到的一份清单,日本新措施规定,需要特别许可,才能将23类芯片相关设备及材料出口到友好市场以外的国家或地区。

报道称,这对中国而言,实际上算是一种禁令,就像美国去年10月的出口限制,而这将严重影响到中国提高芯片自给率的计划。

清单上的限制出口设备范围广泛,并针对先进芯片生产所需的一系列高科技设备和材料。分析人士称,这些限制超越了美国早前对中国施加的限制。

例如,特定类型的深紫外(DUV)光刻设备将被禁止出口。这种设备使用193纳米的光源,在晶圆上设计芯片,可以将芯片制造技术推向14纳米。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芯片设备投资者告诉《南华早报》,“我认为,这份清单旨在堵住中国企业可以找到的所有日本可替代采购来源。”

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5月26日在G20峰会上与日本贸易部长西村康俊会谈时,称日本的措施严重违反了国际贸易法,并要求日本撤销对芯片的出口限制。

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的数据,日本2022年是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国。

日本政府于5月23日正式宣布将把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类产品列入出口管制清单,7月23日正式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