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预计7月中试航

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星期二(6月6日)在上海出坞。(新华社)
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星期二(6月6日)在上海出坞。(新华社)

字体大小:

由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星期二(6月6日)在上海顺利出坞,全面转入码头系泊调试阶段。

综合新华社和澎湃新闻报道,“爱达·魔都号”自2019年10月18日正式开工点火起,三年多来,项目工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总体进度达到93%以上,内装进度达到85%以上,预计将于今年底完工交付。

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白色涂装、流线型船体、身系“敦煌飞天彩带”,取名为“爱达·魔都号”,寓意“从上海出发,爱达世界”。

“爱达·魔都号”船长323.6米,宽37.2米,总吨13.55万吨。除了体量大,它区别于其他大型船舶的突出特点还有功能“全”。该邮轮24层楼高,拥有2826间舱室,可容纳6500多人,船上豪华酒店、影院剧场、水上乐园一应俱全,如同一座“移动的海上城市”。

这艘大型邮轮拥有136个系统,两万多套设备。零部件数量高达2500万个,相当于五架C919国产大飞机、13辆复兴号高铁列车的工程物量。电缆布置长度达到4300公里,相当于上海至拉萨的铁路距离。

根据计划,“爱达·魔都号”将于7月和8月进行两次试航,全面验证动力和推进系统、消防、火警、救生、通信导航、振动噪音、安全返港等涉及邮轮安全的各项功能,完成房舱和公共区域内装工程验收提交,并于11月份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命名交付仪式。

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型邮轮项目总建造师周琦介绍,目前初步定的首制邮轮首次试航时间为7月15日,前期主要进行与试航安全性有关的,包括船舶的动力和推进系统、全船的空调和冷藏系统、消防火警、救生、安全管理系统以及通讯导航系统等的测试,以达到试航前必要的、最低的安全性要求,同时还需要通过浦东海事局的批准以及上海海事局的通航评审。

周琦说,他们将力争在8月中旬让邮轮能出海进行第二次试航,进行一些功能性、完整性方面的测试。而船东方面的高级船员预计会在6月底、7月初到场,大批量的船员登船将在今年的国庆节之后进行登船。

“爱达·魔都号”运营方中船嘉年华邮轮首席执行官陈然峰介绍,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交付后,将从上海出发,执航日本及东南亚航线。

此外,中国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8月8日开工建造,标志着中国大型邮轮实现“双轮同造”,迈向批量化、系列化建造阶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