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开钻万米深井 发掘更多油气资源

 中国首个万米深地科探井5月30日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正式开钻。 (新华社)
中国首个万米深地科探井5月30日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正式开钻。 (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首个万米深井5月30日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正式开钻,以挖掘更多油气资源。有专家表示,这是“端稳端牢能源饭碗的重大战略选择”。

据新华社报道,这个被命名为“深地塔科1井”的深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预计钻探深度1万1100米。

“深地塔科1井”预计钻探深度1万1000米,地面架设的钢铁塔架约20层楼高。(新华社)

报道称,“深地塔科1井”开钻前在流沙上要先架设20层楼高的钢铁塔架。开钻后,重达2000多吨的钻头、钻杆、套管等将深入地下,穿透白垩系等10多个地层。

据《新疆日报》报道,随着中国石油工业的不断发展,中浅层油气资源发现难度增加,迫使勘探去向更深处。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受访时说,超深层已成为中国油气资源增储上产主阵地,“是端稳端牢能源饭碗的重大战略选择”。

中国最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结果显示,塔里木盆地埋深超过6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别占全中国的83.2%和63.9%,约占全球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的19%,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所一级工程师黄少英指出,塔里木盆地已探明油气储量当量超50亿吨,目前探明率仅32%左右。超深层油气资源储量占盆地资源储量50%以上,探明程度还很低,向超深层拓展还有很大空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曾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

同年,中国国务院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也提出,要发展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