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 工作人员介绍《使琉球录》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上星期刊登纪实,当中提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月初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时,工作人员就明抄本《使琉球录》做了介绍。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6月4日刊登了题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并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纪实》的文章。

文章称,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和成立中国历史研究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

习近平1日到中国国家版本馆考察,看到了《宋画全集》《新华字典》,也走进保藏古籍版本的兰台洞库,实地察看版本保存收藏情况。

文章称,在明抄本《使琉球录》展品前,工作人员做了详细介绍。“这是一件发挥着重要政治功用的古籍版本——明代蓝格抄本《使琉球录》,它是记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版图的早期版本著述。书中这样记录:十日……过平嘉山,过钓鱼屿,过黄毛屿,过赤屿……十一日夕,见古米山,乃属琉球者……”

习近平说:“我在福州工作的时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馆、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渊源很深,当时还有闽人三十六姓入琉球。”他强调,要加强对典籍、版本的搜集整理工作,把中华文明传承好、发展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