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务司长:增加输入外劳议题不能回避

字体大小:

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说,香港劳动人口四年里下跌近6%,为尽快填补缺口,增加输入外劳已是港府不能回避的议题。

陈国基星期六(6月10日)在脸书发文写道,香港走出疫情稳步复常,离不开各行各业打工仔努力为社会打拼,但面对严重劳动力短缺的情况,港府必须适度有为,以审慎态度考虑较严峻的行业是否有输入劳工的需要,以解燃眉之急。

他指出,由于人口高龄化,香港出现结构性劳动人口缩减。本地劳动人口(外佣除外)由2018年的368万人高峰,下跌至2022年的346万人。低技术劳动人口减少足足约16万人。

陈国基说,港府一直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积极通过培训和就业措施,增加本地人手供应,但多个行业均向港府反映请人难问题。港府必须果断处理,避免劳动力不足窒碍香港发展和影响民生。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大前提下,适度和有规范地增加输入劳工,以尽快填补缺口,是港府不能回避的议题。

他并说,港府承诺在处理劳动力短缺问题上,首要考虑必然是如何让本地工人获得优先就业机会,港府“本地劳工优先”的大原则十分清晰。另外,输入劳工的工资不可低于相关职位的中位工资,港府不是要借机会引入廉价劳工。

陈国基强调,港府不会单靠输入劳工填补市场上的空缺,会继续加大培训及招聘的力度、改善工作环境、推动创新科技应用、提升生产力,多管齐下应对人力短缺情况。

他说,香港特首已指示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积极检视相关行业人力资源的最新情况,考虑促进业界人力资源发展的措施。港府会继续与业界紧密联系,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共同解决劳动人口不足的问题,为香港人力资源短缺寻找更多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