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宪法委员会探讨民选总统制三改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我国将保留民选总统制,但为确保这个制度发挥稳定整个政治体制的作用,让总统扮演好“第二把钥匙”的角色,李显龙总理将委任大法官梅达顺领导宪法委员会,探讨从三方面改革民选总统制度,包括重新检讨是否收紧总统候选人的资格标准。

另外,委员会将检讨强化总统顾问理事会的职能和权力,并探讨如何确保少数种族代表得以出任总统。

李总理今天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提出对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系列改革。他把宪法委员会的工作设定为三大层面,并希望委员会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前提出改革建议。

政府将在考虑建议后,在今年内向国会提呈相关修宪法案。

我国的民选总统制在1991年设立,1993年第一次举行总统选举。在1999年和2005年两次总统选举中,纳丹总统都因没有遇到合格的竞争对手,不战而胜。2011年的总统选举是18年来第二次出现竞争情况。当时有四人参选的情况,除了让选情格外激烈之外,也因有些参选人针对总统职责提出不少主张,引起了外界对民选总统制的思考与讨论。

李总理指出,如今检讨民选总统制是“适时”的。“我们的政治体制也需要有稳定元素,尤其必须保障国家储备和维持公共服务的诚信。我们花了几十年时间建立起外汇储备,那就像地底的原油一样,如果没有第二把钥匙,就可能被挥霍无度的政府掏空。”(联合早报记者:黄伟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