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生:本地职位空缺 “情况还是健康的”

林瑞生今早参观了本地灭虫公司“害虫控制”(PestBusters)为提高生产力设立的行动指挥中心(Operations Command Centre,简称OCC)。(陈渊庄摄)
林瑞生今早参观了本地灭虫公司“害虫控制”(PestBusters)为提高生产力设立的行动指挥中心(Operations Command Centre,简称OCC)。(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人力部长林瑞生指出,本地职位空缺的总体而言,“情况还是健康的”。

不过,林瑞生也说:“我们在走过这段经济转型期间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可以预测就业增长会下降。求职者方面,我们也能预测劳动力增长会下降。因此,每名员工应该更珍惜市场上的每份工作,而每名雇主也应该更珍惜市场上的每名员工。通过携手合作,我们能确保工作与求职者间的结构性错配(structural mismatch)会被降到最低。”

林瑞生今早参观了本地灭虫公司“害虫控制”(PestBusters)为提高生产力设立的行动指挥中心(Operations Command Centre,简称OCC)后,受访时针对人力部今早发布的《2015年职位空缺报告》提出以上观点。

对于该报告的数据,林瑞生指出三个观察。虽然职位空缺下降,但仍比求职者人数来得多,因此求职者在市场上还是有工作可找。

另外,林瑞生说,本地工作的质量有所提高,本地有42%的工作是属于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Professionals, Managers and Executives,简称PME)级工作,且横跨各领域,而“这是相当像样(respectable)的情况”。

此外,人力部也发现本地职业与求职者间存有距离。普通员工方面,很多公司在聘请这类职员时碰到困难,原因是求职者认为这些工作不具有吸引力,包括薪金及工作环境方面。

林瑞生强调,雇主须为这些员工重新设计工作,提升工作质量,让这类工作变得更具吸引力。

PME员工方面则出现求职者缺乏某些技能或经验,而无法胜任这类工作。除了通过未来技能计划提升这些员工的技能,林瑞生也呼吁本地雇主不能光靠等待员工具备技能才聘用他们,因为若所有的雇主都那么做,这些员工永远都没有机会具备PME员工该拥有的技能。

人力部也将会与行业企业进行更多合作,让企业聘请一些没有某些技能及经验的员工,让他们与公司一同成长。

人力部今早发布《2015年职位空缺报告》显示,经济增长放缓,本地劳动市场截至去年9月的职位空缺减少至6万个,但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简称PMET)仍难请,每10个空缺有四个是要聘请这些PMET。

另外,截至去年9月,不论是哪个行业领域,职位空缺都比去年同期减少。不过,各领域仍在请人,当中小学或以下学历资格,以及至少大学以上学历的职位空缺最多,都超过1万3000个,各占总数的25%。(联合早报记者: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