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就业及技能将着重在培养国人的创业精神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未来的就业机会不仅限于在国内,可以是在中国或印度,甚至在本区域以外的市场。国人若能做好准备往国外市场闯荡,有望把握这方面的契机,但也需要相关的技能。

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负责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旗下的未来就业及技能小组。由17人组成的小组今天首次召开会议。

王乙康在会议后受访时也说,小组讨论的另一个重点是培养国人的创业精神,包括如何通过研究创新和开发,为国人创造更多有意思的事业。

他举例:“通讯科技和航空等都是持续增长,也不断增聘人手的领域。这些领域都需要有精专技能的专业人士。医药保健和幼儿等领域虽然不太可能完全被机械取代,但也会运用更多科技,这也都是契机。”

去年12月刚成型的未来经济委员会分为五个小组,深入探讨五大领域未来的策略。每个小组各由一名内阁部长和一名私人界委员会成员领导,他们都拥有与负责小组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关键联系网。

共同领导未来就业及技能小组的是新电信商务企业总裁兼新加坡业务总管张学才,其他成员包括通讯及新闻部兼教育部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詹惠凤、雅诗阁首席执行官李志勤和新加坡理工大学校长陈添顺教授等。

王乙康指出,小组刻意把成员人数保持在较少的范围,在开会时才会更积极地交换意见。但他也强调,小组除了有一些在某个领域工作多年,因此技能非常深入的成员外,也包括一些曾在职业生涯中经历巨大转变的人,因此可为小组贡献不一样的视野。

未来就业及技能小组负责研究任何会影响就业机会,以及改变对员工技能等要求的大趋势,包括与人口和科技相关的趋势。

小组下来将提出一些建议,助我国员工做好应付未来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