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出现首个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成功案例

23岁的西蒂(右)与捐赠者成功配对,母亲努尔(左)也与另一名病患配对成功。(周柏荣摄)
23岁的西蒂(右)与捐赠者成功配对,母亲努尔(左)也与另一名病患配对成功。(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本地两名肾脏病患在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计划下顺利完成肾脏移植,这是该计划推行五年来的首个成功配对案例。

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计划(Living Paired Kidney Exchange Transplant)2009年开始于本地实行。有意为患病亲友捐赠肾脏但无法匹配的捐赠者,可转而为另一名成功配对的病患捐赠肾脏,由此为亲友换来合适的肾脏。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同席主任瓦萨拉教授解释,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主要由两种方式完成。肾脏和患病亲友不匹配的捐赠者可直接同另一对有相同处境的病患和捐赠者进行一对一交换。

病患也可接受由素未蒙面的自愿捐赠者移植肾脏,亲友则需将肾脏捐赠给另一名病患作为交换。

瓦萨拉说:“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直接为亲友捐赠肾脏,一旦不匹配就放弃捐赠。这项计划能提高病患找到合适肾脏的机会,也能让更多需要肾脏移植的病患受惠。”

首个在此计划下成功交换肾脏的病患是23岁的西蒂,她在2014年和一名自愿捐赠者配对成功,原本希望为她捐赠器官但肾脏不符的母亲努尔(47岁,兼职补习老师)也和另一名病患成功配对。

四人在去年4月分别于国大医院和新加坡中央医院进行长达六小时的肾脏移植手术,目前康复情况良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