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商场推出物流管理试验

(摄影:邬福梁)
(摄影:邬福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淡滨尼广场与勿洛广场将进行试验,以改善商场卸货处货车拥堵的现象,并提升物流运输的服务与效率。

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及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Land Mall Trust)今早签署意向备忘录,同意推行这项“商场内物流管理”(In-Mall Distribution,简称IMD)试验。

试验将推出商场卸货处使用的排期与排队系统,让物流服务供应商或商场零售商的货车能系统性地安排送货时间,以避免同时送货造成货车拥堵的情况。

实验也包括货物移交系统,在货仓装运货物时就能电子化地记录货物数量,移交时便无需在卸货处逐一清点。

商场内也会安排“商场内物流营运商”(In-Mall Logistics Operators,简称IMO),负责接收并整理运来的货物,之后再发派给商场的零售商。送货员也因此无需把货亲自送到零售店面,店员也无需到卸货处签收货物。

试验将于今年6月先在淡滨尼广场推出,勿洛广场则稍迟推行。两家试验商场相信约300家零售商能从此实验获益。如试验成功,其他凯德集团(CapitaLand Group)管理的商场也将考虑推行。

该试验是去年公布的2025年资讯通信媒体发展总蓝图(Infocomm Media 2025)下“城市物流计划”(Urban Logistics Programme)的其中一个项目。

城市物流计划旨在利用科技提升物流运输领域的效率。当局预计,如计划成功在全岛实行,公路上的货车将能减少约25%,送货与卸货的等候时间也能减少近七成。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今日出席见证了意向备忘录的签署仪式。(联合早报记者:苏德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