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起 付费电视业者提供一年合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从4月起,付费电视服务业者必须为所有电视频道配套提供一年的合约,让不愿签订两年合约的订户有多一项选择。

业者如果擅自上调配套收费、撤下某个频道的重要体育节目或收视率高的频道,或撤除订户配套中两成的频道,订户无须缴付解约费就可提前终止合约。

媒体发展管理局星期三(16日)在官方网站公布这项消息。

根据网上的公众咨询结论报告,有些业者反映,必须按照市场变化适时调整或撤下频道或播放内容,如果所有频道都归入条例下,管制的范围太广。

因此当局修改之前的建议,只有当业者撤下重要体育节目、收视率高的频道时,或撤除订户配套中两成的频道时,订户就可在免付解约费的情况下提前解约。

业者也可为一些与配套服务无关,却提供给消费者的器材如膝上型电脑或平板电脑等收取解约费。

可是为了照顾到消费者的利益,当局提出新的要求,规定业者提供12个月的配套。

当局也规定业者在调整配套收费或内容前一个月通知订户,同时告知订户是否可免偿终止合约。

配套调整后,订户有30天的时间考虑是否要取消配套,当局表示,这样一来他们就有充足时间观看新的频道后才做决定。

当局的第二项和第三项建议维持不变,业者不能在消费者要求更换付费电视服务时,逼迫消费者同时提升非付费电视服务,例如宽带网络或手机服务配套。

业者也必须在消费者签约前解释重要条款,包括针对配套价格、相关频道、促销期后的服务更动及免费服务到期后的收费详情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