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黄柏等中药材下月解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禁用38年的黄连和黄柏等含小檗(念bò)碱成分的中药材,将从下个月1日起解禁。

卫生科学局今天发文告宣布解除这项始于1978年的禁令。当时的卫生部发现中药内的小檗碱会导致患G6PD酶素缺乏症(G6PD deficiency)的新生儿,出现严重黄疸和脑损伤等,因而将小檗碱列入毒药法令的名单上,禁止在本地使用。

根据中药辞典,天然成分中含小檗碱的中药材有超过20种,最常用的是黄连和黄柏。

黄连性味苦寒无毒,有泻火解毒、清热燥湿、清心除烦的功能,善治发烧、腹泻、胃肠炎等病症。黄柏则能治疗肾火、尿道感染、更年期时的实火与虚火等相关疾病。

当局之前已于2013年解除含小檗碱成分的中成药的禁令,解禁至今,卫生科学局没有接获因服食这类中成药直接引发不良反应的报告,而医学文献也没有报道任何新的安全问题。

在征询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后,当局决定允许含小檗碱中药材的使用。这不仅能提供中医师更多的治疗选择,也有助于拓宽中药的应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