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吁废除民选总统制

工人党党主席林瑞莲。(档案照)
工人党党主席林瑞莲。(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本地最大反对党工人党向宪法委员会提呈建议,重申该党主张废除民选总统制的立场。

工人党是在21日,即民选总统制公共咨询活动的最后一天,向宪法委员会提交建议书。

工人党在解释立场时指出,民选总统制不仅会削弱我国的议会民主制度,也可能造成反对党政党初次执政时陷入瘫痪,同时形成第二权力中心,导致政治出现僵局。此外,工人党也认为,现有议会机制已足以保障国家储备金。

工人党在共达三页的建议书中指出,虽然宪法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是检讨民选总统制的“特定范围”,但保留这项制度将“对我国的议会民主制度产生深远影响”,因此认为“有必要”向委员会重申该党一贯立场,即废除民选总统制。

代表工人党提呈建议书的党主席林瑞莲也说,该党议员将在国会中,全面参与有关宪法修改法案的辩论。

由大法官梅达顺领导的宪法委员会是在上月成立,负责从三方面检讨民选总统制,包括制定更严格的参选标准;强化总统顾问理事会的职能和权力;确保少数种族有机会定期获选为总统。下一届总统选举必须在明年8月前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