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核安全峰会上呼吁朝鲜克制

总理李显龙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核安全峰会前见面。(图/白宫)
总理李显龙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核安全峰会前见面。(图/白宫)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我国对朝鲜因持续发展核子能力与展开核测试而造成的东北亚紧张局势表达高度关注。李显龙总理指出,新加坡希望各国致力减少核材料贮存量,防止自己随时成为恐怖袭击目标,也同时呼吁朝鲜政府保持克制,不要进一步采取挑衅行动。

他也希望各国能采取行动呼吁朝鲜保持克制,朝促进朝鲜半岛去核化的目标迈进。朝核问题不断升温,朝鲜自开年以来动作不断,在1月6日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2月7日又发射远程弹道导弹,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此次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召开之前,根据朝鲜朝中社报道指出,朝鲜人民军也展开了最大规模的远程炮弹演习,有刻意挑衅的嫌疑。

多国领导人星期五早上在峰会全会上发表讲话时,也因此重点提到朝核问题的威胁。李总理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对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表达关注:“如果朝鲜邻国必须做出反应,被迫采取极端行动,那将导致区域严重不稳定。”

对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个月一致通过制裁朝鲜新方案,李总理也表达认同,并表示这将向朝鲜发出强烈信号,是迈向良好结果的积极措施。

除了朝核安全问题之外,在巴基斯坦、布鲁塞尔和土耳其等地陆续发生恐怖袭击之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威胁在此次峰会也占据焦点。李总理在讲话中特别点出伊斯兰国去年5月在它英文网络杂志达比格(Dabiq)中,形容该组织如何能够从黑市买到核装置,展开大型核恐怖袭击的假设性情景。他说:“这显示伊斯兰国组织的用意,这是各国必须认真看待的威胁。”

尽管我国不拥有可观数量的核材料或设施,但李总理指出,核材料仍有可能违法通过我国边境,我国也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因此新加坡认真看待它在这方面的义务,作为国际转口贸易枢纽,我国也严加测查所有经过我国边境的货物,并且也曾拦截并没收过核材料。

例如,李总理指出,我国边防处最近就发现大量钍(thorium)元素的进口,这种金属作为核反应堆燃料。当时,这批材料并没有申报为核材料,而是以印制电路板冷却剂进口新加坡。

除了采取措施积极防止核扩散之外,我国也从各方面与国际社会合作。李总理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较早前证实伊朗已达到《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所列明的要求,我国对此表示欢迎,并且也全面实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包括撤销对伊朗政府与一些金融机构的制裁等。

他也解释说,虽然一些人当时希望新加坡能做得更多,但作为规模小的开放经济体,新加坡遵守国际法,若要超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制定的要求,采取单方面行动,将面对困难。(联合早报记者:黄伟曼华盛顿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