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焦点转回推动经济增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政府过去几年在巩固社会安全网方面推出了许多措施,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因此把焦点放回推动经济增长,更专注协助企业转型与提高生产力。

在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的李显龙总理美国时间星期五下午在总结访问中,也回应有关今年财政预算案的提问。他指出,每一次的预算案都必须在推动经济重组与投资于社会措施方面取得平衡,但今年的预算案的平衡点更倾向确保经济增长的引擎可持续发动。

他说:“因为最终你必须有经济增长才能获得进一步推出措施的资源,包括社会开支也必须有经济增长的支持。”

根据贸工部今年2月发布的经济报告,以每名员工增值计算,我国去年的生产力同比下滑0.1%,政府也提醒说,工资增速跑赢生产力增速的现象不可持续,而且会削弱新加坡的竞争力。另外,较长期的数据也显示,2009年至2014,以每名员工增值计算,虽然生产力年均增长达2.5%,但这主要因2010年11.6%的增幅带动,当年我国经济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迅速复苏;之后至2014年间,生产力年均增幅仅有0.3%。

李总理指出,对包括美国和欧洲各国来说,生产力问题也尤其艰难,他较早前与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会晤时也谈到这项挑战,目前许多国家都不知道生产力为何停滞不前,也不知道要采取什么行动。

他说:“新加坡方面,为解决生产力问题,经济师说必须采取的措施我们则都采取了。目前我们还没看到效果,但我们相信我们做的是正确的。”

【武吉巴督单选区预算案辩论后举行?李总理:也许吧。】

另外,李总理在访问中也回应有关武吉巴督单选区何时举行补选的问题,重申会在适当时候宣布。针对记者询问预算案已发表,之后适合举行补选的窗口似乎相当短,补选是否会在该时段举行,总理只简单回应说:“也许吧。当要举行时,你们就会知道了。”

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54岁)因涉及婚外情,上个月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和人民行动党党籍,该区议席过后宣布悬空,补选日期还未公布。政治观察家之前普遍预测,国会将大约在本月15日结束对财政预算的辩论,补选最早可5月举行。(联合早报记者:黄伟曼 华盛顿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