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保持体制廉洁 从最高层做起

李显龙总理今早为贪污调查局的“贪污解密”展览会主持开幕仪式。(周柏荣摄)
李显龙总理今早为贪污调查局的“贪污解密”展览会主持开幕仪式。(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政治领导人坚决要杜绝贪污,进而制定反贪污的严刑峻法,多年来使社会形成对贪污避而远之的文化。这些是我国保持廉洁的三大秘诀。

李显龙总理星期四上午为贪污调查局(CPIB)一个名为“贪污解密”(Declassified - Corruption Matters)的展览会主持开幕仪式。

李总理说,我国一直以来在反贪污和清廉等国际排名名列前茅,今年的最新贪污数据更创下历年来新低。

贪污调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局去年接获的贪污案件投诉达877起,比2014年的736起多,但立案处理的只有132起,比2014年的136起和2013年的152起少。

当局调查的132起贪污个案中,89%涉及私人领域人员,其余为公共领域。

李总理说,我国目前保有的清廉体制非常珍贵,也非比寻常,但贪污罪行是没有办法完全杜绝的,毕竟贪污始终由人们的贪念而起。尽管如此,李总理说:“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要保持体制廉洁,就得从最高层做起。我们致力于维持最高的诚信标准。”

李总理在活动上也颁发表扬状给一些拒绝他人贿赂者,以赞扬这些廉洁和有诚信的人。

贪污调查局展览会从即日起举行至下月22日(星期天),地点为国家图书馆一楼户外展区。公众可以阅读一些贪污调查局已解密的贪污罪档案记录,以及调查局人员罕见对外分享的故事。贪污调查局获赠的建国总理李光耀国葬使用的礼炮炮弹弹壳也在此展出。这个展览从6月至10月也会陆续到淡滨尼、碧山、裕廊和兀兰的图书馆展出。(联合早报记者:叶伟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