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援助工人 打造新加坡人核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随着各行各业转型的步伐加速,裁员情况也将日益普遍。人力部长林瑞生在国会辩论该部门的预算开支时说,年长工人以及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重新找工作时,将需要更长的时间,而年长PMET恐怕会碰到更多困难。

为此,人力部将透过“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 Initiative),从四方面加强对新加坡人的援助,特别是年长的PMET以及被裁的工人,打造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工作队伍。

首先,劳动力发展局去年10月起推出的职业支援计划(Career Support Programme)将获加强。这项计划原本规定,雇主若聘用年满40岁、已花至少6个月求职的新加坡籍员工来填补月薪至少4000元的PME职位,就能在第1年获得津贴。当局在五个月里帮助90多个长期失业的PMET成功受聘。该计划将做两方面的调整:不满40岁的失业白领,如果他们已花至少6个月求职,就可以获得计划援助;对于年满40岁的失业白领,他们可立即获得计划援助,无需等待6个月。

第二,改进主要通过职业介绍和转业培训项目帮助白领转换跑道的“专业人员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让白领不仅能在不同领域间转换行业,也可以在同一个领域内转换行业。计划目前覆盖10个领域,预计在未来三年将覆盖超过20个领域。

第三,与商团和商会加强合作,扩大为中小企业与PME配对工作的“P-Max”入职培训计划,希望每年为超过1000名PME在中小企业里找到工作。

第四,政府也将加强对蓝领工人的援助,包括把入职培训(Place-and-Train)计划扩大到更多领域,让参与工作试用计划(Work Trial)的一般工人享有更高的培训津贴(每小时7.5元,顶限为80小时)以及为留职至少三个月者提供更高奖励,金额从原来的300元增加到5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