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组织擅用新媒体 维文吁各国审视民权政策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呼吁各国提升网络通讯基础设施并促进国家间合作的同时,审视民权政策是否合宜。(梁麒麟摄)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呼吁各国提升网络通讯基础设施并促进国家间合作的同时,审视民权政策是否合宜。(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恐怖组织善于利用新网络媒体招募越来越多无犯罪案底的追随者。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呼吁各国提升网络通讯基础设施并促进国家间合作的同时,审视民权政策是否合宜。

维文今早为第十届亚太国家安全官员研讨会(Asia Pacific Programme for Senior National Security Officers,简称APPSNO)主持开幕式时,向上百名与会者提出这项参考建议。他说,各国网络情报单位在反恐行动中应具备对数据进行实时智能分析的能力,做到“时时开机,时时联系,时时监视”。

维文指出,最理想主义的网络使用者认为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并存,但事实是只有一个具科技功能的世界,而网络空间所发生的事情能在现实世界中造成影响。

他说:“我们需要在言论自由、个人隐私、国家安全机关的调查权限和阻吓能力、及制定适当的政治表态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

维文也提醒,全球化的同时,个别在历史地理上占据“多数”的群体也成为地球村里的“少数”,使人们本能地使用暴力争取或维护政治利益,通过网络获取的资讯也较片面。这些都形成恐怖组织招募人员的有利因素。

亚太国家安全官员研讨会是由隶属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卓越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办。超过70名来自中国、智利、挪威和新西兰等25国的安全官员、政府官员和学者等,即日起至本月15日将围绕研讨会主题“重视国家安全”,展开广泛讨论。研讨会是在滨华酒店举行。(联合早报记者:蓝云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