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召车服务司机须考职业执照

私人召车服务如Grab属下的GrabCar(图),将受到政府的“基本管制”,提供这类服务的司机得考取职业执照。(Grab提供)
私人召车服务如Grab属下的GrabCar(图),将受到政府的“基本管制”,提供这类服务的司机得考取职业执照。(Grab提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明年上半年,有意提供私人召车服务的司机须通过一系列检查与测试以考取职业执照,违规兜客或召客的司机也将同一般德士司机一样,在同个处分机制下被记分。

经过半年的意见征询与检讨工作后,教育部代部长(学校)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今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正式宣布对私人召车服务司机及车队实行基本管制。

为因应私人召车服务手机应用软件如优步(Uber)和GrabCar的崛起,政府将推行“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Private Hire Car Driver Vocational Licence,简称PDVL)框架。申请执照者须先通过健康和背景检查,并持3/3A级别驾照至少两年。申请者也须出席一堂约10小时的PDVL课程,并通过相关测验。有关当局将在迟些时候公布承办PDVL课程的单位。

根据规定,新加坡籍申请者必须是私人召车服务公司的业主或雇员;本地永久居民和工作准证持有人则必须是私人召车服务公司的雇员。这与现行规定无异。

此外,当局也将对PDVL持有人实施与德士司机职业执照记分制度(Vocational Licence Point System)一样的处分机制,违规兜客或在路上召客的司机将被记分。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在下月公布记分制的具体细节。根据现行条例,私人召车服务司机不能在路上召客,也不能在德士站接载乘客。

另一方面,个别私人出租车也得向陆交局注册,并在车上贴上防伪汽车贴纸(tamper-evident decal)。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向来虽规定本地德士须年满30岁,当局却未对私人召车司机设定年龄底限。即便如此,各家服务业者仍有各自标准;优步司机须满25岁,GrabCar则把底限定在22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