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廊业者郑巧云因藐视法庭被判坐牢八周

本地知名画廊“复兴艺术馆”(Jasmine Fine Art)女老板郑巧云(Jasmine Tay)。(档案照)
本地知名画廊“复兴艺术馆”(Jasmine Fine Art)女老板郑巧云(Jasmine Tay)。(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被印度尼西亚富商翁俊民指藐视法庭的著名画廊业者郑巧云,今早高庭司法委员廖学铭判她坐牢八周。
 
郑巧云(49岁)闻判后,表示刑罚“相当重”,决定上诉。代表她的律师事务所,将用书面承诺以1万元担保她,让她保释在外等候上诉。司法委员廖学铭说,罚款不足以达到惩治作用,坐牢是必须的。

他也批准诉方申请,让要求发放银行资料的官方委托人和警方,获得那些呈堂资料。

根据诉方,郑巧云一年多前出示伪造的银行转款单给翁俊民,“证明”160万美元已转给卖雕塑的代理公司。

辩方律师说,郑巧云在披露个人资产方面,已作出最大的努力,但司法委员无法接受他的说法。

司法委员指出,他不断把案件展期了数次,让郑巧云有时间准备那些财务资料,当她却继续隐瞒,严重违反庭令。

郑巧云最后提呈的存款资料显示,虽然有全球资产禁制令在身,她还清空银行户头。这些行为显示她毫无悔意,“濒临破产不代表可以让人逃脱藐视法庭的责任”。

此外,司法委员认为,郑巧云与翁俊民的主要审讯虽然取得和解,“在(藐视法庭的)惩罚方面起着有限的求情因素”,因为本案涉及公众利益,尤其是要保护和维护司法的制度。

郑巧云是“复兴艺术”画廊(Jasmine Fine Art)的业主。她被指设局欺骗印尼国信集团(Mayapada Group)董事长翁俊民,以160万美元买购买哥伦比亚艺术家博特罗(Fernando Botero)的“Couple Dancing”雕塑,而翁俊民还另付3万8100美元的运费给她。

郑巧云收到钱后,既没交货,也没退款。她坚称准备从苏黎世运来的雕塑是真品,翁俊民却怀疑是赝品而取消订单。

郑巧云拖欠翁俊民163万8100美元(约228万新元)的巨款,又两次不出席聆讯、没据实呈报资产和个人花费清单,违抗三个庭令,被翁俊民指藐视法庭,要司法委员判她坐牢。

不过,在上个月1日,翁俊民突然向高庭申请撤销拘押她的庭令。然而,高庭基于藐视法庭涉及公众利益,不准富商终止申请。司法委员廖学铭当时指出,当事人遵守庭令,法庭才能维护司法制度。

郑巧云也拥有几个与艺术相关的公司。她去年11月5日被判入穷籍。过去五年,她至少面对15起诉讼,其中四个尚未完结。(联合早报记者:傅丽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