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师傅协会吁当局 调整德士成本收费结构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左二)呼吁政府从德士成本和收费结构着手,为德士和私人出租车司机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德士师傅协会提供)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左二)呼吁政府从德士成本和收费结构着手,为德士和私人出租车司机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德士师傅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有关私人召车服务的新管制条例虽有助于保障乘客安全,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希望交通部能在成本和收费结构等问题上采取“更大胆”措施,为德士和私人出租车司机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今午发表声明,对新出炉的私人召车服务管制措施提出看法和意见。过去半年,洪鼎基率领好些德士司机,与负责检讨私人召车领域的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面谈,针对这个课题给予反馈。

洪鼎基也是宏茂桥集选区议员和政府国会交通委员会副主席。他在声明中指出,德士师傅协会对交通部通过基本管制措施,如规定私人召车服务司机通过背景检查来保障乘客安全,表示肯定。

然而,他强调,私人召车服务业者必须建立一个“清楚和透明的责任机制”,确保乘客在意外或纠纷发生时,“能通过正当的途径申诉”。

洪鼎基也提到,保险、尾气排放等税务制度都加重本地德士的成本结构,促使德士公司分别通过调涨车租和车资,把这些成本压力转嫁给德士司机和乘客。他说:“交通部应该进一步检讨这些条例,以便在成本结构和收费的灵活性方面,使德士司机和私人出租车司机的竞争环境更公平。”

洪鼎基也建议取消“不必要的条例”,例如德士司机每日得行驶至少250公里的规定,并利用新科技改善供需管理等问题。此外,协会也提议当局统一德士和私人出租车的服务标准。

私人召车服务业者Grab也发文告,对新管制措施表示欢迎。负责Grab本地业务的林克捷说,公司目前已落实一套全面的监管系统,包括规定司机通过注册和接受培训。公司欢迎任何与现行系统相辅相成的管制措施,以共同推进本地的交通运输业。

林克捷也说,新“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的认证和培训,将协助Grab降低有关进行背景和健康检查的营运成本,让公司把更多资源投入在司机培训上。

经过半年的意见征询与检讨工作后,黄志明今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正式宣布对私人召车服务司机及车队实行基本管制,管制措施包括:有意提供私人召车服务的司机须通过健康和背景检查,以及一些列测验以考取职业执照。违规兜客或召客的司机也会被记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