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政治领导人和公务员须持相同理念价值

总理李显龙今晚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常年行政服务晚宴及擢升仪式上,阐明政治领导人与公共服务相互配合的重要性。(陈福州摄)
总理李显龙今晚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常年行政服务晚宴及擢升仪式上,阐明政治领导人与公共服务相互配合的重要性。(陈福州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政治与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密不可分,我国政治领导人和公务员须秉持相同的理念和价值观,并且密切合作以有效推行政策。然而,公务员须公正地执行政策,不得偏袒任何政党,或为党派徇私。

总理李显龙今晚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常年行政服务晚宴及擢升仪式上,阐明政治领导人与公共服务相互配合的重要性,以及公务员在我国政治环境中所扮演的角色。

李总理说:“公共服务得在中立与非政治化,以及政治敏感和政治反应灵敏之间保持细微的平衡,这是公共服务的先天特质,公共服务必须在政治化环境中与政治领导人合作,并为他们服务,但与此同时又得与政治区隔开来。这是必要的细微平衡,我们须继续维持这个平衡。”

李总理在长达35分钟的演讲中也提到,虽然受到人民委托的内阁部长主要照顾政治层面事务,但部长也得掌管好属下部门,并掌握相关政策,而不是担任“非执行主席”一角,“被动地指挥一家即便没有他,也能如常运作的机构,而自己则忙于处理政治事务”。

他说:“内阁部长须亲自实践计划,为属下部门清楚列出策略,以满足人民的需求和期望。他也必须确保部门常任秘书良好地落实政策,掌管部门。他也得为公务员提供政治辅导,同时保护他们,避免公务员受到政治因素的干预。还有,部长不能让公务员参与政治活动。”

李总理指出,同美国、英国和中国等国家相比,我国政治和政策紧密合作的模式,能为人民和国家谋取最大利益,只要新加坡的政治领导人和公共服务能持续配合、合作,我国未来必能迈向繁荣与进步。

今晚共有21名公务员加入行政服务官的行列,其中九人获得擢升。另外,还有56行政官获得擢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