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推行冗员保险等民粹措施不是最佳策略

字体大小:

如果要避免国人承受结构性失业之苦,劳资政三方领导必须把眼光放远,不要只为了解决眼前周期性的裁员问题而“走捷径”或屈服于压力,急着推行冗员保险计划等民粹措施。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今晚在常年劳动节晚宴上呼吁职工运动领袖以正确的态度应对结构性失业这项更长远的挑战。他指出,与其像一些人那样主张为员工提供冗员保险,加强劳资政三方合作来为员工寻找更适合的解决办法与应对措施,并确保员工在遇到困难时仍能依赖严密的社会安全网,将是更好的双重策略。

陈振声认为,要向工友传达这项重要的信息,工运领袖也必须了解并正视现实,在沟通时“不要用糖衣来包装自己的话”。

他以职总带头推行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为例,赞扬时任秘书长林瑞生带领工运走出自己的一条路,以更针对性的方式协助低薪员工。他说:“许多年前,人们也一直谈论推行最低工资制,我们当时仔细地研究这项措施后,总结认为这不一定是提升员工工工资的最佳办法……同样的,当现在一些人开始探讨冗员保险计划的可行性时,我们也必须做好制定适合自己的方案的准备。”

人力部前天公布的劳动市场情况预估数据显示,基于经济重组等其它周期性因素,今年首季遭裁退或提早解约的员工人数为4600人,虽较上季度的5370人少,但比去年同期的3500人多。近几个月,至少有两个反对党建议政府推行冗员保险计划,其中工人党认为这可避免遭裁退的员工随意接受任何工作而导致未充分就业(under-employment)的问题,新加坡民主党也表示这能暂缓被裁员工燃眉之急,让他们安心求职。

陈振声并没有直接提及呼吁推行冗员保险计划的这些群体。他指出,国内问题与挑战目前让中国、美国与欧洲国家等变得更加内视,再加上经济周期性因素,工会与企业领袖的态度更加谨慎,但尽管一些行业或企业受到冲击,另一些领域仍有良好的增长,对未来充满信心,因此更令他担心的其实是影响我国经济的长期结构性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