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科学局提醒公众 别服用或购买“海龙海马止痒丸”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卫生科学局今早发文告提醒公众不要购买或服用名为“海龙海马止痒丸”的药物。公众如果已服用这款药物,应立即求医。

文告指出,一名约40岁的女士在国外购买该药品,服后虽然两天内便止痒,但她体重暴增,脸颊浮肿。

药品虽标上“100%草本药物”的标签,但化验后发现里面含有多种未申报的强效药物成分,包括类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抗敏药物扑尔敏(chlorpheniramine),以及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可能导致脸颊浮肿以及体重增加等副作用。

文告指出,地塞米松是一种强效类固醇,一般用来抗炎,只能在医生的严格监督下服用。长期服用类固醇,可引发库欣综合征,导致血糖升高、高血压、白内障和肌肉与骨骼问题等症状。

不过当局建议目前已在服用“海龙海马止痒丸”的公众不要突然停服药物,因为突然停服类固醇,可能会引发脱瘾症状(withdrawal symptoms),如疲劳、精神错乱等。公众应该尽快求医,征询医生意见。

公众若有任何与上述产品或其它违禁药品有关的信息,可拨电68663485或电邮 hsa_is@hsa.gov.sg向卫生科学局举报。 当局也提醒商家,有责任确保所售卖产品的安全合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