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环境成长的婴孩对声调变化更敏感 有助于学习华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相较英语,学习华语有声调之分,婴儿从小就接触双语是否会造成学习语言的困惑,影响掌握语言的能力?

根据新加坡国立大学刚公布的一项研究,在中英双语环境成长的婴儿,相较在单是华语环境成长的婴儿,对单词的声调变化更敏感。孩子同时接触双语并不会影响学习进度,反而有助于学习华文。

研究由国大文学暨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勒埃辛(Leher Singh)领导,去年针对72名12个月至18个月大的婴孩做调查,其中有18名在双语环境成长。

研究人员让婴孩通过屏幕认识一个华文单词"ba",之后屏幕显示单词"ba"改变声调时,研究人员会根据孩子注视屏幕单词的时间来辨别孩子对声调变化的敏感度。他们发现,在双语环境成长的婴孩,在单词出现声调变化时,注视的时间更长。勒埃辛解释,这是他们意识到声调变化所显现的反应。

研究也显示,比起单语环境成长的婴孩,双语环境成长的婴孩会在更早的阶段(约12个月大)就显现对声调变化的敏感度。

尽管之前也有各研究显示孩子从小接触双语在学习方面有更大的好处,但勒埃辛指出,之前的研究针对较年长的孩童,相信这项研究是第一个针对婴孩、并反映出从小接触双语的孩子并不会被语言的不同性质干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