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延长免费提早乘地铁计划一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政府将第三度把实行三年的免费乘搭地铁计划再延长一年,让平日早上7时45分前从市区18个地铁站出闸的公众免付车资。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今早宣布这项消息时指出,虽然免费乘搭地铁计划自2013年6月推出以来,每年持续使约7%的乘客改变出行习惯,不在早上尖峰时段搭车,但“非尖峰时段与尖峰时段的乘客量在同期同步增长”,政府因此决定再次把免费乘车计划延长一年。

目前平日早上8时前从市区18个地铁站出闸的平均乘客人数多达6万5000人,这比前一年多出近一万人,但值得注意的是,地铁去年的日均乘客量也增加了4.2%。杨莉明说:“这计划奏效,它不仅帮助乘客,也协助舒缓载客量。”

早上7时45分至8时出闸的乘客,可继续在计划下享有5角的车资折扣。

政府至今已投入约3000万元让乘客免费乘车,未来一年的费用估计维持在同个水平,即1000万元左右。

杨莉明也是总理公署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她指出,政府自去年推出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Off-Peak Pass)以来,至今约有1万3000人购买,使用者可在平日早上6时30分前、早上9时至下午5时,以及晚上7时30分后,无限次乘搭地铁和基本巴士服务,周末和公共假日则全天不受限制。

除了免费乘车和非繁忙时段月票,陆路交通管理局过去三年也推出其他措施,如“灵活行程规划网络”(Travel Smart Network)计划等,以鼓励乘客避开在早上8时至9时的尖峰时段乘车。目前已有约1万4500名地铁乘客改变平日的出行习惯,比前一年多出将近五成,这个人数相等于约10列列车的载客量,有助舒缓早上尖峰时段列车拥挤的问题。

前年推出的灵活行程规划网络计划至今已吸引超过100家企业和机构加入,为它们旗下24万余名职员提供不同灵活工作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