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调查:主板上市公司对“薪酬事务”的披露最须要获得改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根据新加坡交易所首次发表的一项调查,主板上市公司在遵守企业治理守则(Code of Corporate Governance)的披露要求方面,平均得分为60%。

新交所指出,公司在遵守企业治理守则方面还能有所改善,并且应对偏离守则的做法作出更好的解释。其中,对“薪酬事务”的披露最须要获得改善。

会计师事务所KPMG独立检讨了我国545家主板上市公司,在遵守企业治理守则时所作出的披露(disclosures)情况,并将之形容为“良好但还有改善的空间”。

KPMG将调查结果写成长达54页的报告,并提出改善建议。这项针对披露做法所进行的调查,为历来规模最大。该调查并不列出企业的名称。

新交所首席监管官陈文仁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新交所将着重于利用调查的结果和发现而不是得分,来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协助他们改善披露做法和整体企业治理水平。

新交所将在过后展开审计程序,以了解有关公司是否有所改善。若有关公司执意不作出改善,新交所将可能采取执法行动。

他表示,调查主要有两个目的:其一,让投资者了解企业须要改善的方面,让投资者得到指引,知道在常年股东大会上应该问些什么问题。其二,让企业了解其他企业在做些什么,以作为本身的标杆。

陈文仁说:“这项报告旨在让公司清楚遵守企业治理守则和在偏离守则时作出合理解释的重要性。我们要跟公司携手改善它们的披露与治理做法的素质,让他们能够进而吸引到更加长期的投资者。”

调查显示,大型市值企业在得分方面稍微领先于其他公司。市值10亿元以上的大型市值公司,平均得分是66%;市值介于3亿元至1亿元的中型市值公司,平均得分62%;市值在3亿元以下的小型市值公司的得分也有59%。

其中,得分最高的公司是90%,而最低得分是28%。此外,有52%(281家企业)的得分超过80%,而当中有3%得分超过80%;35%(189家)得分介于50至60%,而14%(75家)的得分则低于5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