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小六会考更新模式

小六会考考生。(档案照)
小六会考考生。(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2021年起,小学离校考试将采用“分八级”的积分等级来评估学生自身的学习表现,不再是与同届考生成绩相较后所计算的总积分(T-score)。改革旨在减少学生对争取每一分的压力和竞争, 让学生有更多空间全面发展才能。

今年念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将首批采用新积分制,届时考生四个科目的积分等级(Achievement Level,简称AL)各分八级,AL1是表现最优秀的等级。

考生在个别科目考获多少分,就取相应的积分等级,四科积分等级的总和便是考生的小学离校考试总成绩(PSLE score)。换句话,总成绩可介于4分至32分,不再如总积分(T-score)般如此细致。

目前,小六会考的总积分是以特定方程式计算,是相比学生之间表现后所得分数。教育部希望等级制能淡化对分数的过度偏重,减少学生不必要的竞争和压力。

不过,为了确保新积分等级制仍可适度地区分杰出学生,教育部决定采用八个等级,以确保可有效地衡量学生的能力。AL首几个等级的分数范围较小,而从AL5及之后等级的分数范围较广,好让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以适当的进度学习。

中学分配依旧以小六会考成绩为基础,AL总分愈高者会占优势。不过,因AL总分不如总积分那么细致,料会出现更多有相同AL总分的学生争取特定学额的情况,特别是热门中学。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教育部按照数个“定夺标准”(tie breaker)来分配学额,考生的公民身分依旧为首要考虑,即优先考虑公民,接着才是永久居民和国际学生。

之后会考虑学生的选校排序,这是改革制后增添的新定夺标准,目的是鼓励学生和家长根据能力和兴趣等来选择适合的中学。例如,学生A把甲中学列为第一选项,学生B把甲中学列为第三选项,学生A会优先被考虑。

修读高级华文的学生申请特选中学时也会继续享有“优待”,换句话说,高级华文表现佳的学生会优先被考虑,而这会是在任何“定夺标准”采用前的阶段。

根据教育部的模拟情况,在新制度下,约九成学生不需要通过电脑抽签来分配学额。

教育部将在接下来五年与家长和各相关伙伴讲解新会考制度,并为配校机制进行测试。同时,协助各中学发展具特色的专长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