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人力租金 盛港组屋区设新“贩卖机餐厅”

字体大小:

肚子饿但没时间到咖啡店或熟食中心“打包”食物?住在盛港安谷通道第320C座组屋的居民接下来将有新的餐饮选择,只要到住家楼下的“自动贩卖餐厅”,在三分钟内就能享用一盘热腾腾的海鲜河粉或香浓的咖喱饭。

自动贩卖机文化在日本等地已深深扎根,但对新加坡人来说却还是相对新颖的概念,所谓“自动贩卖餐厅”(VendCafe)的快餐营运模式这次也是在本地组屋区首推。配合一项由新加坡标新局与建屋发展局推出的试验计划,安谷通道(Anchorvale Drive)第320C座组屋底层如今设置13台贩卖机,提供热食、冷冻食品、零食与饮料,居民花$3.50可买到素米粉,$5能吃到一盘咸蛋黄意大利面或日式咖喱饭。这不仅扩大盛港新镇的居民的餐饮选择,也为餐饮业做了节省人力的示范。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今早为这家“餐厅”主持开幕时指出,他希望新概念能成功,而若能获得居民支持,政府将探讨在更多地点设置贩卖机餐厅,为国人带来方便。

他也指出,本地劳动力队伍无法一直扩大,尤其外劳增长更有一定限度,“自动贩卖餐厅”将能助缓解餐饮业人手短缺的问题。

“自动贩卖餐厅”无需聘服务员,食物都在中央厨房准备,存货不足时“智能贩卖机”也会及时发出通知给中央系统。标新局文告指出,这代表它所需的人力比一般餐厅少七至九成。再加上六台贩卖机所占面积较一般咖啡店或餐厅小,租金相对较低。

这新颖的概念相信正好可帮助克服我国餐饮业面对的人手短缺与租金问题。标新局目前也正与建屋局重新检讨新咖啡店地点的招标标准,确保业者透过引进新技术和设定新流程,达到一定的生产力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