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佣纠纷索偿庭有望明年4月成立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筹备数年的雇佣纠纷索偿庭有望在明年4月成立,让所有涉及薪金纠纷的雇员透过较简便且收费低的过程索偿,最高索偿额是三万元。

国会三读通过“雇佣索偿法案”,人力部长林瑞生在为该法案提出二读时,做出上述宣布。他也透露,劳资政协作伙伴将成立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Tripartite Alliance for Dispute Management),在纠纷呈上雇佣纠纷索偿庭前进行调解,成为人力部核准的调解中心,协助所有涉及薪金纠纷的雇员解决问题,无视他们月入的多寡或职位的高低。

使用雇佣纠纷索偿庭者,索偿顶限为两万元,若工会参与其中,则可索偿高达三万元。员工必须在纠纷发生的一年内提出申请,若员工已离职,则须在六个月内申请索偿。

目前,在设有工会企业任职者可透过工业仲裁庭等解决薪金纠纷,受雇佣法令保护的雇员则可透过“劳工法庭”索偿。至于其他雇员,他们得透过民事诉讼索偿,过程可能十分冗长,费用也更高。雇佣纠纷索偿庭旨在为所有雇员提供一个更简便薪金索偿的选项。

劳资政伙伴为在不设工会企业工作的初级执行人员和经理设立了调解机制,但受惠者不仅月入不可超过4500元,也必须是工会会员。随着雇佣纠纷索偿庭的成立,受惠工会会员的工资不再设上限,普通雇员(rank and file employees)也可通过劳资政调解框架解决纠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