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南中国海争议已成亚细安团结“晴雨表”

李显龙总理今早在第29届亚细安峰会上以南中国海争议为例,说明亚细安保持团结和维护信誉的重要性。(梁麒麟摄)
李显龙总理今早在第29届亚细安峰会上以南中国海争议为例,说明亚细安保持团结和维护信誉的重要性。(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已成为反映亚细安团结与信誉的指标,成员国利益各异,立场也因此大相径庭。尽管如此,亚细安各国必须同意坚守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保障航行与飞行自由,以及尊重国际法和平解决纠纷的三大原则,妥善应付争议。

继上月国庆群众大会后,目前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亚细安峰会的李显龙总理,今早在第29届峰会上再次以局势起伏不定的南中国海争议为例,说明亚细安保持团结和维护信誉的重要性,并向与会的另外九国领导人喊话,呼吁各国遵守基本的三大原则。

李总理指出,持续多年的南中国海争议已俨然成为反映亚细安团结与信誉的“晴雨表”(barometer),“我们有些是主权声索国,有些则不是,因此我们在这议题上立场不同是可以理解的”,而对非声索国来说,“我们虽然不选边站,但维护区域和平稳定攸关大家的共同利益”。

李总理也在紧接着亚细安峰会之后举行的亚细安—中国峰会上指出,“危机也是转机”,他呼吁各方客观看待分歧,共同追求区域和平稳定,进而持续争取经济增长,互惠共荣。

亚细安和中国将在今天正式签订《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并通过设立热线电话的安排,避免发生任何海上冲突。李总理认为,这为各方下来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提供良好势头。

今年是亚细安与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的25周年。为纪念这个特别日子,中国特别制作视频,盘点这些年来双方的关系发展。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亚细安—中国峰会上指出,亚细安与中国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我们走过的历史虽不平坦”,但双方始终“高举着合作、双赢的旗帜,而且建立在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的基础上,这也使得双方的关系有了大大的进展,有利地促进了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