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届总统选举四陈只有两人符合新条件

2011年总统选举四名候选人:陈庆炎(左起)、陈钦亮、陈清木和陈如斯。(档案照)
2011年总统选举四名候选人:陈庆炎(左起)、陈钦亮、陈清木和陈如斯。(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宪法委员会建议的新资格标准下,2011年总统选举的四名候选人中,只有两人满足条件可再参选,陈清木医生和国人为先党秘书长陈如斯双双淘汰出局。

新资格标准调高了参选门槛。竞选国家元首的必须是企业的“最高执行级人员”,公司的股东权益(shareholders’equity)达5亿元。

在公职人员方面,部长任期必须超过六年,才有资格参选总统。参选人卸下职务至总统选举不可间隔超过15年。

在上述条件下,只有现任总统陈庆炎(76岁)和曾任职总英康保险总裁的陈钦亮(68岁)可再次参选。

陈庆炎曾在1995年至2005年之间担任副总理,担任部长超过六年,可寻求连任。

陈钦亮卸下职总英康总裁职务至今不超过15年,且职总英康相当于股东权益超过5亿元的公司,也符合宪法委员会建议的新条件。

2011年以0.35%微差落败的前人民行动党议员陈清木(76岁),曾在1991年至2011年间任泉合控股主席。但由于主席不是“最高执行级人员”,且公司股东权益不足5亿元,陈清木不符合参选条件。

陈如斯(62岁)曾在1997年至2001年3月间任AIB格维特亚洲董事经理。2011年总统选举时期,总统选举委员会认为董事经理职务相当于总裁,判定他符合参选条件。不过,他卸任至今已超过15年,同样不达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