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我国各种族都有足够符合参选总统的人选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李显龙总理认为,我国各种族都有足够符合参选总统的新加坡人,包括马来人。

到老挝出席亚细安峰会的李总理今午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针对马来社群是否有足够合格总统人选的提问作出以上答复。

民选总统制检讨报告昨天出炉,由大法官梅达顺领导的宪法委员会建议,如果连续五届选举,即30年内没有某个种族代表当选总统,第六届选举应只保留给该族群候选人竞选。这意味,相关建议如果获通过并在下届总统选举前生效,我国明年可能迎来第二位马来族总统

与此同时,在提高担任总统门槛方面,宪法委员会其中一项关键调整是建议改用公司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评估来自私人企业准候选人的财务管理能力。若建议实施,要自动符合总统候选人资格,来自私企者必须曾在一家有至少5亿元股东权益的公司担任主席或总裁等最高执行级职务。所有建议下来若全盘通过,符合参选资格的人选或不多。

李总理说:“我认为有合格的马来人选,我认为各种族都有合格的新加坡人,包括马来人。”

他补充说:“我们希望通过提高标准,让合格人选出任总统,如此一来,任何当选者都能胜任总统的职务。再加上,我们也能降低无法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少数种族出任总统的风险。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已经解释过好几次,而这也是我要求宪法委员会研究如何让确保少数种族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出任总统的其中一个基本原因。委员会提呈了一份好的建议书,我们正在研究他们的建议。”

政府将在下星期四(15日)发表白皮书,回应报告内容,并在今年较迟时在国会提呈宪法修正法案,让国会在法案二读时进行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