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环境奖今年有三个得奖者

只要发挥巧思,旧轮胎也能废物利用。马西岭小学的学生下来准备把这些旧轮胎制作成桌椅等家具。(林国明摄)
只要发挥巧思,旧轮胎也能废物利用。马西岭小学的学生下来准备把这些旧轮胎制作成桌椅等家具。(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年有两所学校和一家跨国企业获颁总统环境奖,这是政府在环保方面对个人及团体给予肯定的最高荣誉奖项。

获表扬的是马西岭小学、百德中学和日本理光(Ricoh)亚太私人有限公司。它们的代表今晚从陈庆炎总统手中接过了奖项。

其中,马西岭小学多年来积极推动学生和社区参与环保工作,学生主动向咖啡店和咖啡座收集用过后的咖啡豆,把这些废料制作成供校内花园使用的堆肥材料。此举不但鼓励咖啡店业者再循环使用废料,也提醒学生只要发挥巧思,生活中有许多“垃圾”都可转化为有用的材料。

最近该校学生也开始了另一项废物再利用行动,他们收集了20个旧轮胎和木板,准备用来制作简单的桌椅等家具,为这些废料注入新生命。此外,学校也与国家环境局合作,让五年级学生引导三年级学生打扫校园,协助维持学校环境卫生。

百德中学则是早在10年前就成立环境俱乐部,鼓励学生在校内校外积极推动环保活动。它也把环保课题融入课纲内,包括透过英文和母语课教导学生环保的重要性,也通过应用学习项目让学生了解如何使用太阳能等洁净能源。

此外,校内的生态花园不但让学生了解生物多样性,也是这些学生“导游”的户外课室;他们为毗邻的克明小学和百德小学的学生办生态课,通过真实的生态环境让小学生接触科学和生物,例如了解雨水收集系统如何操作等,百德中学的学生本身也可从中温故知新。

今年成立80周年的日本理光公司自2004年就把环保概念融入办公室的设计和环境中,它也向许多公司分享可持续的管理点子。

这包括在平日午餐时间熄灯一小时,每个月其中一个星期五也会在下午6时30分后关掉所有电源,让员工提早下班,公司的冷气设置则任何时候都设定在摄氏25度,鼓励员工节约用电。

已迈入第11年的总统环境奖,今年共接到了38项提名。这个奖项至今的得奖者共有34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