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专案组提出建议应对索赔额上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设定并公开本地医疗费用基准、允许保险业者在投保人接受治疗前评估疗程,让投保人事先获知受保范围和需支付的金额,以及鼓励保险业者为旗下所有人寿保险和一般保险产品,推出含有自付额和共同承担额的保单。

医疗保险专案组(Health Insurance Task Force)今天出台四大建议,应对近年来不断增长的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索赔额,同时避免这一上涨趋势影响国人需支付的保费。

专案组也呼吁各方利益相关者加大合作,以保持医疗保险的可持续性。专案组也呼吁赋予保险业者更多主动性,协助投保人和索偿人发现医疗收费中,可能存在的异常现象,保障消费者权益。

由保险业主导的医疗保险专案组今年2月成立,获卫生部和金融管理局支持。

专案组今天发表建议报告指,设定并公开本地医疗费用基准,可改善消费者和医疗业者间目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情况,减少医疗业者过度收费,同时方便保险业者及时察觉索赔额过高的情况。

保险业者若在处理索赔申请过程中,发现医疗业者对投保人过度收费,或在给予治疗时,出现不符合专业规范的情况时,可通知新加坡医药理事会;

另外,专案组鼓励投保人尽量使用获保险业者承认的医疗业者,避免陷入医疗收费不一致的情况;同时建议所有人寿保险和一般保险业者推出含有自付额(deductible)和共同承担额(co-insurance)的保单,并允许保险业者在投保人接受治疗前评估疗程,让投保人能事先获知可受保的范围,以及需自行支付的开销。

专案组也强调了提高对消费者的公共教育,协助人们更全面地认识医疗保险。

卫生部随后发表文告,对医疗保险专案组提出的建议表示欢迎。卫生部赞同改善医疗收费透明度能更好地保障病患和医疗业者,并强调了共同承担额在避免投保过度和超高收费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卫生部接下来将与医疗保险工作小组、新加坡寿险协会(LIA)和各大保险业者合作,缓解不断上涨的私人保单索赔额和保费,确保医疗系统的可持续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