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伊国成员潜逃东南亚 区域威胁升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随着伊拉克准备收复境内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大批激进分子料潜回东南亚,使本区域的安全威胁升高。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呼吁全民保持警惕并做好准备,随时应对突发事件,保护自己和身边亲友的安全。

张志贤今天凌晨在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以及其他部长的陪同下,到淡滨尼视察一项由新加坡警察部队领导的大规模反恐演习后接受媒体访问,对近期的区域恐怖威胁进行评估。

张志贤说:“确实,目前本区域面对的威胁水平是多年来的新高,虽然战役在叙利亚进行,伊国组织可能在叙利亚受挫,这意味着到那里的恐怖分子可能归来,这将提高本区域的安全威胁。因此我们必须严正以待,不单是安保单位,全民都应保持警惕、保持团结、保持坚强。”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7日凌晨宣布,政府军经过数月准备,正式展开收复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Mosul)的战役。有媒体报道,战地已传出捷报,称伊国组织的多个防线已遭伊拉克军队摧毁。

摩苏尔是在2014年6月伊国组织占领,不仅是该组织在伊拉克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座城市,也是其在伊境内的大本营。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日前指出,如果伊军成功击退伊国组织,数以千计的激进分子料逃回东南亚,对区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张志贤受访时强调,“不管安保单位的应变速度有多快”,在事故发生后的前几分钟,“无论你做什么,这对于保护你自己、你朋友和你身边的人来说都是重要的”。他说:“安保单位会进行演习做好准备,人们也要做好准备。”

为测试我国不同安保单位的反恐协作能力,超过3200名来自警察部队、新加坡民防部队、移民与关卡局,以及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人员从昨早开始便在全岛举行反恐演习。参与演习的机构还包括50多名人民协会的志工。这是我国历来规模最大的反恐演习。

演习分为两个阶段;昨天(17日)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以及昨晚10时至今天(18日)凌晨4时。在第二阶段的演习中,共有六个地点同时发生“恐袭”,包括淡滨尼广场和世纪广场这两座商场。警方和军队在演习的部分环节中也分别出动反蜂涌恐怖袭击部队(Anti- Swarming Team)和特别行动部队(Special Operations Task Force)解救“人质”。

张志贤指出,内政团队和武装部队过去几个月紧密合作,发展出一套适用于反恐联合行动的标准作业程序。他说:“今天的演习是一次让他们证明作业程序有效的机会。他们会从中吸取经验,继续改进。”

今早同张志贤一同视察演习的还包括: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乙康、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和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