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科学与科技奖得主今晚获颁奖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代表本地科研界最高荣誉的“总统科学与科技奖”今晚于总统府颁出了本届的奖项,肯定为我国科研领域与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与工程师。

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刘小钢(42岁)研发的纳米晶体让他获得了总统科学奖。他今晚在颁奖礼上从陈庆炎总统的手中接过了奖项。

刘小钢研发的纳米晶体可为细胞和蛋白质“染色”,方便研究员清晰观察生物结构的动静,未来或许还能帮助消费者鉴别以假乱真的仿制品。

他指出,将纳米晶体加入衣服染料或印在名画上,肉眼望去看不出区别,但只要照射近红外线,就能立即看到发光的识别记号,助人们辨别真伪。

刘小钢受访时说:“能赢得这个奖项,我很兴奋也很荣幸。这奖项对我意义重大,我过去10年都在从事这项研究,而我的努力终于受到认可。”

“总统科学与科技奖”共分成总统科学与科技奖章、总统科学奖和总统科技奖三类,得奖人士由学术界和研究界专家团队遴选产生。

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安博迪(Bertil Andersson)教授因领导大学取得卓越的科研成果,获颁科学与科技奖章;国大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刘斌则凭有机发光材料的研究,赢得科技奖。

由新科电子、国防科技研究院、国大遥感中心和南大卫星研究所联合组成的团队,也因去年底成功发射本地首颗商用卫星TeLEOS-1,同样获颁总统科技奖。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也出席了今晚的“总统科学与科技奖”颁奖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