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民选总统是稳定新加坡的重要机制

陈庆炎总统(中)今年初主持第13届国会开幕式,发表政府施政方针演讲。政府正着手展开政治改革,其中包括改进民选总统制。(档案照)
陈庆炎总统(中)今年初主持第13届国会开幕式,发表政府施政方针演讲。政府正着手展开政治改革,其中包括改进民选总统制。(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今天下午在国会上为修改民选总统制度的修宪法案提出二读。他指出,政府在过去25年为民选总统制度做出多次调整,但当时未触及一些根本问题。

因此政府在今年推行的政治改革中委任了九人宪法委员会,检讨民选总统的资格标准、保障少数族群有机会成为总统,以及加强总统顾问理事会的权限。

张志贤在二读讲话中具体阐述修宪条文,这包括调高私人领域总统候选人的资格标准,规定参选人必须是“最高执行级人物”,所领导的企业股东权益须至少达5亿元。

此外,若某一族群在五届选举中都没有代表成为总统,下届总统选举将成为保留给该族群候选人的“预留选举”。总统在财政事务和公共要职任命上做决定前,也必须征询总统顾问理事会的意见。

随着民选总统制的变化,两个相关组织——总统选举委员会和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人数都会增加。总统选举委员会成员将从三人增至六人,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则从六人增至八人。

这些变化将使民选总统制与时俱进,确保制度在加强监管能力的当儿持续有效操作。

张志贤指出,民选总统是稳定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环节,作用犹如航行时稳定船只的压载舱(ballast),确保船只乘风破浪时不会翻覆。

他说:“新加坡与一艘船一样,须适量的压载物让我们在航行时保持稳定,但也不能使我们变得过于缓慢,难以适应变化……自1991年制定民选总统制以来,民选总统已成为我国压载舱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看守国家储备金和要职任命两方面稳定我们的船只。我们提出的修改希望加强总统扮演这两个角色的能力,以协助保持国民团结、国家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