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下届总统选举是马来族保留选举

历任总统黄金辉、王鼎昌、纳丹和现任总统陈庆炎。(档案照)
历任总统黄金辉、王鼎昌、纳丹和现任总统陈庆炎。(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政府在此次民选总统制检讨中制定的新“保留选举”机制,将在来届总统选举中启动。李显龙总理今天宣布,明年举行的总统选举将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

来届总统选举须在明年8月前举行。李总理今天下午在国会参与修宪法案辩论时说,政府遵循总检察署的意见,定黄金辉为我国第一任民选总统。

民选总统制于1991年生效时,黄金辉是时任总统,他虽非民众直选产生,但被赋予民选总统拥有的监护权。我国在1993年举行第一届民选总统选举,已故前总统王鼎昌在直选中胜出。

这意味着我国在经历黄金辉、王鼎昌、担任两任总统的纳丹和现任总统陈庆炎后,已有五任未产生马来族总统。根据政府欲推行的“保留选举”机制,一旦某一种族在五个总统任期内都没有成为总统,下一届总统选举将是保留给该族候选人参选的选举。

我国迄今只有一名马来族总统——首任总统尤索夫依萨(Yusof Ishak),他1970年于任内逝世,这意味着我国在过去46年里未产生任何马来族总统。

在保留选举中,候选人资格标准保持不变,若该族群没有代表参选,总统选举将开放给所有族群参选。政府希望通过这个机制,确保我国在奉行唯才是用的同时,各大族群都有机会担任国家最高元首。

李总理说:“总统的象征性角色与监护角色同等重要。作为国家象征,总统所属种族是有意义的。个别来看只要候选人优秀,无论他来自哪个种族都没关系;但整体来看,我们需要来自不同种族的人担任总统,我们设计选举机制时,必须确保它能产生这样的组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