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中小学生数理能力在国际名列前茅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中小学生的数理能力在国际调查名列前茅,在最新公布的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报告中,表现领先于韩国、日本、芬兰等国。

每四年展开一次的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简称TIMSS)针对小学四年级生和中学二年级学生。

本地共有6500名小四生和6100中二生接受这项由国际教育成就评估协会(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 Achievement,简称IEA)展开的调查。被抽样选出的学生来自所有中小学,涵盖各源流。共6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最新的2015年TIMSS调查。

自TIMSS于1995年推出以来,新加坡每四年都会参加,以了解本地教育的成效。调查包括试卷来评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应用和推理能力,以及问卷调查来了解他们对学习的态度等

根据2015年TIMSS报告,本地学生整体表现比其他国家和地区好,是自2003年后再次高居榜首。本地中二生在科学的平均分为597,高于日本的571;数学的平均分为621,高于韩国的606。

尽管协会按照平均分来排名,但前几名的表现有的相距不远。本地小四生在科学的平均分达590,仅略高于韩国的589;数学能力的平均分是618,略高于香港的615。

与上一轮2011年TIMSS相比,小四和中二生在数理能力的平均分都有所提高。另外,学生在应对高层次问题时也展现更强的应用和推理能力。

调查也把学生表现归纳为四类,即基本、中水平、高水平以及优等(Advanced),“优等生”的比率有所提高。而达不到基本水准的中小学生比率持低,介于1%至3%,相近于2011年的1%至4%。

教育部指出,这显示学习辅助计划(Learning Support Programme)在帮助较弱学生所取得的成效。学校会继续支持不同能力的学生,让他们能有效学习,打下稳固基础。当局着重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前几轮的课程检讨目的是减少部分课程内容,以腾出时间让教师能以更互动、贴近生活的例子和教学方式,让学生有空间探索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