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选总统制特殊无先例 总检察署修法职责更重要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民选总统制是我国在没有法律先例下设计的独特选举制度,也因为无法借鉴他国的经验,总检察署在草拟与修订任何相关宪法条文时扮演重要角色,必须在确保政府有灵活运作空间与总统能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之间,达到正确的平衡。

总检察署今年庆祝成立150年,李总理今晚出席在滨海湾花园花穹举办的晚宴时,肯定了总检察署以独立检控官、政府法律咨询单位、法律制定者与我国对外的国际律师这四个身份,扮演的重要角色。

例如,作为新加坡面向国际的代表律师,总检察署必须保障我国在海外的利益。李总理说,总检察署为了在白礁岛主权国际仲裁中维护新加坡利益而尽职展开幕后资料搜集与准备工作,是最佳例子;他指出,如今马来西亚再上诉白礁岛主权裁决,他仍对最后结果抱持信心,“因为我国有一个能干和有丰富经验的总检察署团队,也有足够依据维护我国立场”。

针对在没有先例下设计的民选总统制,李总理则进一步解释说,在这种情况下,总检察署必须非常谨慎,“摸索着前进”。他说:“我们也必须意识到之后在累积了经验后,我们可能必须修订相关,以应对之前无法预料的事,或顺应环境的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