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局试行电子选民登记系统

选举局将在未来选举中试行电子登记系统,选民届时只需扫描身份证就能完成登记,前往投票。(选举局提供)
选举局将在未来选举中试行电子登记系统,选民届时只需扫描身份证就能完成登记,前往投票。(选举局提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选举局将在未来选举中试行电子选民登记系统,让选民更迅速登记投票,同时减少所需选举官人数。

选举局配合今天下午举行的公共服务卓越奖颁奖礼,在颁奖礼现场向公务员展示这个尚在测试中的新系统。选举局受询时说:“我们计划在未来举行的选举中试行电子登记系统,测试程序和收集反馈。”

在现有程序中,选民到投票站出示证件时,选举官须在选民簿上从众多名字中找出该选民资料,完成登记后,选民才能前往投票。由于是人工注册,过程比较耗时耗力。

有了电子登记系统,选民只需扫描身份证就能完成登记,然后领取选票进行投票。选举局说,目前人工登记过程约10秒,运用电子登记系统后,预计过程会缩短至每名选民2秒。

以上届大选为例,全国约246万名选民到832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每个投票站平均有2000多人前去投票。更快速的注册程序有助于缩短选民等候投票的时间。

选举局说,有了电子登记,投票站负责登记工作的选举官人数也能减少,从现有的4人减少至两人。

为确保选民簿不会遭遇网络袭击,影响选举程序,电子登记系统不会连接至任何网络。投票站设计也会改变,将登记与分发选票的环节分开。选民未来完成登记后,可往前到分发选票的柜台领取选票进行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