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乡会馆可借科技吸引年轻人和珍藏文产遗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李显龙总理敦促宗乡会馆在这个数码科技的时代,借助科技之力,在社交媒体上吸引更多年轻人,也能利用数码科技,助宗乡会馆保存和珍藏文产遗物。

新加坡广东会馆星期天举行80周年庆典午宴。李显龙总理是庆典主宾。

李总理致词时说,宗乡会馆在新加坡开埠时期起,就在华人社会里扮演重要角色。但是,有些人过去曾对本地宗乡会馆的未来感到担忧,因为他们认为,现代社会已无需宗乡会馆所提供的福利,而宗乡会馆的历史任务已完成,最终只会沦为老人家打麻将和唱歌的地方。

李总理说:“但时间证明,本地许多宗乡会馆都成功与时并进。除了延续联络感情、照顾社会中弱势群体,以及协助推广传统文化,会馆如今也在促进本地华社与海外华人的交流与合作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例如,广东会馆曾在2000年举办第一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各国的广东乡亲在新加坡聚首,就如今天的80周年庆午宴一样。

李总理接着鼓励所有宗乡会馆,与刚开幕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紧密合作,共同发扬本土华族文化。

他指出,在这个数码科技时代,宗乡会馆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更好地发展会务。

这包括,由于社交媒体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而宗乡会馆可利用这个契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也能更有效地推广会馆的活动。

此外,宗乡会馆也可以利用数码技术,保存和珍藏各方言群的童谣、山歌、地方曲艺和历史图片等,以便代代相传。

李总理指出,广东会馆数年前曾出版一本《新加坡方言童谣选集》,内附光碟,收录了50首源自广东、潮州、客家、海南和福建的方言童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