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五个月有28起窗扇坠落事故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年首五个月共发生28起窗扇坠落事故,比过去五年同期的平均24起增加四起。

建设局和建屋发展局今早联合发表文告,提供今年1月至5月窗扇坠落事故数据,28起窗扇坠落意外并未造成伤亡。

文告说,窗扇意外坠落事故中,外开式窗扇占13起,多数是因为铝制铆钉生锈。滑动式窗扇坠落则有14起,多数是因为保养不当,导致窗扇无法顺着滑轨滑动;此外,这些窗扇也没有止滑器(safety stopper)和角架(angle strips),把窗扇妥善固定在滑轨中。

建设局和建屋局提醒屋主和住户定期保养窗扇,例如把外开式窗扇的铝制铆钉换成不锈钢铆钉;定期检查滑动式窗扇,确保止滑器和窗扇角架没有损坏,滑轨能顺畅滑动。

建设局自2005年起,已强制规定屋主把外开式窗扇的铝制铆钉换成不锈钢铆钉,屋主若不这么做,可被罚款最高5000元或监禁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另外,如果窗扇因保养不当脱落,屋主可被罚款最高1万元或监禁最长一年,或两者兼施。

2006年以来,已有307人因窗扇坠落被罚款,81人因此被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